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2019年7月2日,学校发文成立哲学研究所。2019年9月19日,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正式挂牌,校长汪明义教授为哲学研究所揭牌。2021年4月13日,哲学学院正式成立。

四川师范大学拥有悠久的哲学学科传统,哲学是与川师共同诞生、共同成长的学科之一。川师大哲学可以上溯到抗战时期在四川三台县办学的内迁东北大学,其时赵纪彬和杨荣国两位学者开设了哲学概论、中国哲学史等课程。之后经历的川北大学,设立了哲学历史系,系主任为著名墨学家伍非百。在川师大哲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上,张静虚、皮朝纲、杨黎华、孙海根、骆天银、姚定一、苏显信、钟仕伦等一批哲学学者辛勤耕耘。1999年,随着四川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并入学校,王万民、李北东等的加入进一步充实了学科队伍。至本世纪初,学校又着重引进了蔡方鹿、黄开国、唐代兴和张桂权等一批专家与学者。至此,哲学学科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兴盛期。之后学校不断加强中青年人才的引进,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延揽了一批中青年哲学博士(后),构成了哲学学院现有教师骨干。

1986年学校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批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伦理学和逻辑学6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经过数十年、数代人的努力,川师大哲学学科为全国各条战线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涌现出以邹崇理、李宗桂、江怡、杨学功、熊林等为代表的知名校友。

学学院现有教师4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3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社科菁英1人。

川师大哲学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哲学同仁的关心和厚爱,君子之谊,于斯为盛。今后,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将依托川师大深厚的哲学积淀,立足西南,瞩望全国,定不辜负学校、前辈和同仁的深情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