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雷勇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1日
  查看:3790
  来源:


image.png

  雷勇(1981—),四川阆中人,汉族,中共党员,四川师范大学哲学所教授,硕士生导师。1999年7月考入四川师范大学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3年6月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毕业后被保送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姚定一教授,2006年6月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同年7月,留校工作。2009年9月—2010年6月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学,师从王续添教授。2010年6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治专业读博士研究生,师从黄嘉树教授,2013年6月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2013年7月至2019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后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其间,2017年9月—2018年6月,到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访学,师从朱光磊教授。2019年7月,调入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在《世界哲学》《国外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云南社会科学》《上海行政学院学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四川师范大学学报》《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收录,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研究成果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次。


一、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费尔巴哈人本主义思想新论》,(2010XZX006),已结题,结题成绩为良好;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国家性”问题的视角的发展中国家民主化道路研究》,(18BZZ053),在研;

3.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费尔巴哈人本主义思想研究》,已结题,结题成绩为良好;

4.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西方政治发展道路的检视与反思》,(SC17A024),结题成绩为良好。


二、代表性成果

1.《费尔巴哈在何种意义上肯定了人的社会性?——对费尔巴哈人本主义一个重要问题的重新审视》,《世界哲学》201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2.《试析费尔巴哈“自然学”和“人本学”之间的矛盾》,《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7期。

3.《论马克思对费尔巴哈“类本质”思想的扬弃》(第一作者),《学术研究》2018年第7期。

4. 《分离主义的发生学分析》,《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5年第2期论点摘要。

5. 《农民工政治参与问题研究述评》,《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6. 《“分离权”和民主权利关系辨析——简评西方学界的“分离权”讨论》,《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7. 《“国家性”问题:民主化研究不可忽视的重要视域》,《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8. 《民主化与“国家性”问题关系辨析——基于苏联解体的政治分析》,《国外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9.《扩大农民政治参与的制度分析》,《广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期长篇摘要。

10.《改革共识的逻辑分析与现实思考》(第一作者),《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年第5期。

11.《新中国70年民主政治的探索与发展》(第一作者),《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5期。

12.《分离主义研究的现状及展望》,《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11期。

13.《近期关于社会理论建设研究综述》(第一作者),《云南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


三、科研获奖

1.《费尔巴哈人本主义思想研究》获2014年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一。

2.《“分离权”批判研究》获2017年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