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讲座】朱汉民教授:文化复兴与中国书院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
  查看:149
  来源:

  2019年12月1日下午2:30,由哲学研究所主办的“文化复兴与中国书院”专题讲座在狮子山校区7-208教室开讲,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汉民主讲,哲学研究所副所长雷勇主持,哲学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朱教授对书院颇有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他讲解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华人文教育传统。“儒教文明”是一种人文教育,中国自古以来就以“儒教文明”培养人之德行,并将教育作为立国之本,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二是宋代文化复兴书院的崛起。书院萌芽于唐代,崛起于宋代,书院继承与发展了中国悠久的教育传统,并将儒学思想哲学化;强调了书院的鼎盛与中华文化的复兴密不可分,即中国古代思想创新与教育机构的发展具有同步性。三是当代中国文化的复兴: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文化发展与现代化进程不同步,文化重建迫在眉睫。中华文化的崛起需要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发扬自身文化长处。四是传统书院的现代使命。中国书院的制度和精神承载着中华人文教育的传统,它可以成为中华文化传承、复兴、发展的现代形态。在高等教育领域,应实现院系专业教育和书院人格教育相结合。

  讲座最后,雷勇副所长总结道:朱教授梳理了文化复兴与书院之间的关系,资料详实,视野开阔,观点新颖,使在座的各位对书院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