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讲座】曾春海教授:以人心相感和谐化世界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
  查看:226
  来源:


   2019年12月4日晚,由哲学研究所主办的“以人心相感和谐化世界”专题讲座在狮子山校区7–306开讲,讲座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后、台湾辅仁大学哲学博士、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教授曾春海主讲,哲学研究所教授蔡方鹿主持,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曾教授提出,走向全球人类格局的全球性利益,营造和谐化世界的理想有源远流长的中国哲学与文化底蕴,其实现的更深层底基在于人与人,国与国之间是否能存养、培育、扩充出情理互感、相互感通的人心人性。从四个方面加以论述,即理气结合的人性论省察冲突与和谐相关问题;以先验的道德本心感化出人文化成的和谐社会;国际间可能的和平和谐问题;维护生态平衡、永续人与自然之和谐。曾教授最后总结道:“和谐共生”是儒家精神的内核,贯穿在个人、人与社会、国与国之间、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之中。和谐共生的生命世界才是人类生命与文明永续发展的深层基础。

  在互动环节中,有同学提出“朱熹的理强气弱和西方的原罪说对比”、“儒教是否可看做是宗教”、“对《易经》谦卦的理解”、“对宗教之间和宗教内部的冲突的看法”、“理性与感性的关系”等问题,曾教授对以上问题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曾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风格把在场的师生们带入深刻的哲学思考,受到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