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著作】吴书林:马克思和海德格尔技术思想比较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7日
  查看:304
  来源:

我院吴书林教授的著作《马克思和海德格尔技术思想比较研究》今年9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全书的主旨是对马克思和海德格尔的技术思想进行比较,以显现他们二人在技术思想方面的异同,从而丰富对他们思想比较的研究。在对二人技术思想叙事范式体现的人文主义、工程主义和社会批判传统区别的基础上,继而从他们技术思想叙事范式的纬度、落脚点和理论基础三个方面进行了比较。本文立足于他们的哲学基础,分析了他们的技术本质观,进而从技术的存在论视野、技术生产涵义的阐释以及技术的异化与座架等三个方面比较了二人技术本质观,从而显示了其技术本质观既大异其趣,又存在着相似之处。本文还从唯物主义的向度、世界范畴的意蕴和技术对自然的异化三个方面比较了二人关于自然和世界的异同;进而从技术活动与人的生成、生产的社会性和形而上学的生产以及技术对人的异化三个方面比较了二人关于人本质的观点。最后从技术的价值指向、技术的立足点和技术的未来发展等三个方面比较了他们关于解决技术问题的途径和如何实现人的自由方式的异同。通过对两人技术思想的比较,本文认为他们对技术的探讨都触及到了现代文明的深层,都对技术与自然、人的本质的生成作用以及异化作用进行了透彻剖析。但是由于他们的立足点不同,在现实的解决方案上就有了根本的不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