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论文】李晟:以推理理解知识——基于盖梯尔案例推理细节的反思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7日
  查看:280
  来源: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7CZX051)阶段性成果,发表于《自然辩证法研究》202010期,第24-30页,论文摘要如下:

摘要:知识的JTB定义的三元条件包括:成真条件、信念条件、证成条件。盖梯尔案例揭示出信念条件联结成真条件和证成条件的关键作用。在通常的盖梯尔案例中,由于缺少信念条件而造成了成真条件和证成条件割裂,暴露出盖梯尔案例推理过程中真理论的不一致性,因此盖梯尔案例中的根本矛盾应该是真理论的矛盾,所以盖梯尔案例并不构成对JTB定义的反例。盖梯尔案例启发人们以推理理解知识,特别是区分信念的潜证成和实证成。 

关键词:推理;知识;信念;盖梯尔案例;真理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