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讲座】詹石窗教授:道家文化与身国治理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
  查看:232
  来源:

  2019年10月21日上午,哲学研究所成功邀请我国著名道教文化研究专家、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在狮子山校区1-302教室开展题目为“道家文化与身国治理”的学术讲座。哲学研究所教师代表蔡方鹿、杨燕、潘忠伟、及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詹教授深入浅出,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及自身的治病经历为引言,讲述了自己与道家文化结缘的大致过程,分享了自己在道家文化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提出:道家文化具有使人冷静、增强耐心与毅力、避免急功近利,培养创造性思维的实用性。

   在此次讲座中,詹教授讲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道家发展的三大形态。首先是伏羲、黄帝时期的原初道家,在黄帝之后,“古之道术”便得到传扬。其次是春秋战国时期,以老子、列子、庄子等为代表的古典道家,最后是东汉末年,是以“正一盟威之道”为形成标志的制度道家。詹教授详细讲解了“正”“盟”“威”三字的含义,使听众们对于道家文化的发展演变有了初步的了解。二是道家文化的价值观,用五个字加以精辟的概括,即道、德、善、静、安。詹教授结合甲骨文与《道德经》原文,对五个字的内涵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三是道家身国治理的原则与方法。道家文化中,身国治理的原则主要包括道法自然、有容乃大、无为而治、内圣外王与知足常乐五个方面,并对其进行解释、说明。道家身国治理的技术手段主要由抱一之术、存想养生、禹步养生、书法养生与音诵养生构成。为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音诵养生,詹教授播放了一段由他参与制作的《道德经》第四十二章的音诵视频。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问,提出了自己对于道家文化的疑问。詹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专业的回答,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