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讲座】白奚教授:荀子与稷下诸子百家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
  查看:294
  来源:

   2019年11月14日上午,哲学研究所成功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白奚在7–406教室开展题目为“荀子与稷下诸子百家”的学术讲座。哲学研究所教师代表蔡方鹿、潘忠伟、张晓君、李利及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在此次讲座中,白奚教授从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先秦时期稷下学宫的基本情况、荀子思想与稷下诸子百家思想之间的关系。首先,白教授讲述了稷下宫学的历史起源与演变过程,并提出充满自由学风的学宫具有为战国时期诸子百家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台的意义。之后,简要阐释了稷下学宫具有汇聚列国学术、学派林立、大师云集、著述丰富等政治、学术功能。

 其次,白教授对荀子的生平简单介绍后,从荀子的三大理论入手:荀子的礼法互补思想、人性理论、以及天人关系理论,并引用第一手资料加以剖析,反映了荀子立足于儒家思想,对稷下诸子的思想成果既吸收、又批判,得出了荀子是整合诸子百家思想、理论的集大成者荀子的思想实质上是以儒家思想为本体的重要结论。最后又讲解了荀子思想所具有的意义,如弥补儒家思想不足之处、实现长治久安等。

 在互动环节中,有三位同学分别围绕稷下学宫存在时期是否有思想分支与主流思想先秦时期人性论的演变状况先秦时期儒、道、法家思想如何相互渗透、影响等问题积极发问。白教授用简明扼要的语言一一作出解答,使在座的各位受益匪浅。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