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讲座】包庆德教授:文献与方法:生态哲学与生态思想史进路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
  查看:219
  来源:


  2019年12月2日上午,我院成功邀请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庆德在我院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开展“文献与方法:生态哲学与生态思想史进路”专题讲座。讲座由哲学研究所所长李北东主持,我院教授唐代兴、伦理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包教授以“当前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面临文献选择困境”的普遍现象引入主题,讲解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必读书目、重点书目与重点期刊。通过描述生态哲学专业的十本必读书目、部分重点书目与核心期刊的筛选过程,强调了所选文献应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并选用最新版本。二是第一手文献学及其版本规范。结合自身审阅硕博论文、撰写博士论文的经历,从“完备的文献、规范的综述、详细的大纲”来说明研究生应避免文献缺失、书目硬伤、全集与单行本混乱等问题。三是第二手文献之考量标尺“三高”。通过现场演示在中国知网中筛选生态文明方向的期刊论文,说明了“高门槛期刊、高被引频次、高影响力作者”在第二手文献选择中的必要性。
  讲座最后,唐代兴教授总结道:包教授将经典文献与期刊论文相结合,介绍了学术论文前期阅读写作与了解学术前沿动态的方法,梳理了论文写作“源”与“流”的问题,对于开阔研究生视野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