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讲座】李承贵教授:王阳明“万物一体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启示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2日
  查看:531
  来源:

   2019年12月1日下午7:00,由哲学研究所主办的“王阳明‘万物一体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启示”专题讲座在狮子山校区7–401教室开讲,讲座由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承贵主讲,哲学研究所教授蔡方鹿主持,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李教授结合自身对王阳明“万物一体”论的感悟,讲解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万物一体论的基础与性质。“万物一体”论的基础是“仁”,它是万物的主宰与见证,其开合与昼夜相应,并贯穿于天地万物之中;“万物一体”所追求的理想社会是有序、守德、公平、向上、活力、富强的社会,即“一体之仁”之社会;二是“万物一体”的意蕴,包含生生不息、克己去私、同苦共痛、爱有差等、心态平和等,并将五个内涵分别加以诠释。最后,李承贵教授总结道:“万物一体”论是以仁为根基,以治世纲维为主轴,以生生不息等五大原理为开展思想的有机思想体制,并将王阳明的“万物一体论”与当代社会治理相结合,升华主题,阐述了自己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理解。

   在互动环节,有几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王阳明用不同词语限定的良知是否有所不同”、“王阳明的‘万物一体’论对庄子、程颐等前辈所提出的‘万物一体’思想的超越体现在哪些方面”等,李教授针对以上问题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赢得我院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专题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