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讲座】张丰乾教授:“君子”、“小人”、“女子”及“与”之辨析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2日
  查看:402
  来源: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晚7点,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张丰乾做客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在第四教学楼507室作了题为“君子”、“小人”、“女子”及“与”之辨析的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讨论热烈。

   讲座开始之前,我研究所副教授潘忠伟对张老师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内容作了一个简洁明了的介绍。此次讲座,张老师主要围绕《论语》中“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的话题展开。张老师通过自己的学术故事作为此次讲座的开篇,在给我们推荐中国哲学相关书籍的同时,也引出对中国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君子”与“小人”的辨析。张老师以《论语》和朱熹的《论语集注》作为主要的参考史料,首先对“君子”与“小人”作了一个定义,“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次,以义作为准则对“君子”和“小人”作了“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所安不同”、“所喻不同”和“志向与胸怀”五个方面的比较。再次,张老师通过引用各种史料以及其他学者的研究来表明学界对“女子”和“小人”的定义。最后,张老师通过自己多年的研究来解释孔子的“与”,认为这个“与”有“党与”、合流之意,“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其实是说,女子与小人党同合流,对君主势必会造成远近失据的局面。张老师认为“君子”、“小人”、“女子”三者有一個共同的立体背景:个人经历、社会制度与历史事件的交织。“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一说,主要不是就女子的性别特征而言,而是针对为君主所畜养“女子”与“小人”的常见病态而言。孔子之言固然有可能出于激愤,但其背后蕴含着深切的忧虑。

  张老师在讲授自己思想的同时,也不忘给学生提供自己学习和研究的方法,比如通过诵读的方式来练习句读以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读《论语》时必须要结合上下文以及《史记•孔子世家》等相关书籍来了解人物背景时代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来展开学习和研究。

   此次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和同学们就“君子”与“小人”,“君子”与“女子”甚至是孔子和墨子关于“女子”与“小人”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