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生为本 共克时艰
——哲学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3日
  查看:248
  来源:

以生为本  共克时艰

——哲学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哲学所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高研院党总支的具体安排,制定方案,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多措并举,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情况摸排上报及时

        从2020年1月21日起,各地教育系统相继实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哲学研究所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监控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督促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的实时动态、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疫情期间的统计工作,全面摸排学生信息,做到不落一人,随时跟踪学生行程,精准掌握学生状况。每日对学生疫情信息进行排查、统计、上报,自上而下落实全员防疫,为提高学生信息报送的效率,学校启动了利用信息化平台实行学生疫情线上排查,做到辅导员每日打卡统计,实时更新,精准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每天更新学生疫情信息,真正做到学生排查全覆盖,信息报送无遗漏。

为了更好地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哲学研究所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年级、各专业点的管理以点带面,进行织网管理,确保既有重点,又全覆盖。各年级每个专业点负责同学除了自己固定的工作分工之外,还要包户到家,即每个专业点同学要对接几名学生,确保持续控制每名学生的信息,做到统一发布信息,统一工作任务,统一行动步骤。哲学所研会生活部部长杨曌欣同学负责所有信息的统筹管理和核实。把握两个重点,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疫情和重视网络思政教育。筑牢四道防线:一是提高学生自主上报的自觉性,监督学生每天完成网上“每日一报”;二是完善辅导员和研会干部信息沟通渠道,要求专业点负责同学每日打卡汇报各专业点疫情;三是健全辅导员与重点关注人群的信息沟通机制;四是建立辅导员与上级领导的反馈机制。

防疫知识普及到位

辅导员张巧利用网站、微信、QQ等方式及时传达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中央、四川省和学校各项防控举措。积极宣传科普病毒防护知识,提醒学生传染疾病预防措施,做好居家防护。依靠网络阵地,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防疫知识。

解疑释惑引导有力

疫情期间,抢购双黄连、喝酒抗病毒等谣言不时出现,为避免学生轻信,辅导员张巧及时向学生辟谣,并收集官方媒体的信息,向学生传递真实的官方信息。做好舆情引导,构筑抵御不实信息的防火墙。对网上恶意传播和扭曲疫情信息所造成的恐慌等现象,积极发声,及时辟谣,教育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网络舆情监控与舆论引导工作,积极传递正能量,做好了舆情网络舆论的引导工作。

加强心理健康辅导

疫情期间,部分学生出现慌张、害怕等情绪,辅导员张巧及时倾听了学生的声音,了解并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抚平学生恐慌情绪,积极引导,给予鼓励。并依托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专门开通的心理支持热线和心理咨询辅导服务,以及心理健康咨询的专门队伍,及时为学生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主动化解学生不良情绪,做好疫情防控的心理疏导工作。团结所有同学坚定必胜信心,共克时艰。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哲学研究所副所长雷勇拟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提出了保证教学效率和质量、高效完成教学任务的要求。合理的调整、统筹安排了春季学期与秋季学期课程教学计划。哲学所老师们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图片.png

在学校制定了返校复课安排后,哲学研究所在所长李北东和党委书记肖柯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学校七案七制三流程的制度要求,明确了返校复课工作的责任划分以及各项工作的分工和流程,肖柯书记和辅导员张巧老师给毕业年级的同学和家长开展了线上的培训和说明会,对于毕业年级返校的工作安排给毕业年级学生家长做了详细的讲解,对于毕业年级返校的详细要求和流程对学生做了细致的培训。以确保了后续的学生返校工作也一切顺利的完成。学生返校后,在同学们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毕业生派遣方案的确认、毕业生档案的整理以及毕业流程的完成工作。对于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肖书记和辅导员张巧老师也通过线上线下搜集整理相关对口单位招聘信息提供给毕业年级同学,采取分批谈话的方式,动员了毕业生同学积极主动投递个人简历,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毕业就业。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多筹并举为学生服务。

图片.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