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思践悟,“哲”里有声
——哲学研究所学生党支部热烈讨论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
  查看:271
  来源:哲学研究所

 

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引发热烈反响。7月1日上午10时,哲学研究所学生党支部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展开回信精神讨论学习。支部结合各专业特色,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出发,进一步使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身使命,锤炼意志品质,做到知行合一,以学促践,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时代篇章。

读理论经典,“学”思想精髓。在本次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内容学习时,支部成员指出,要将党内的理论学习做到常态化和生活化,除了开展常规理论学习之外,还应该自觉主动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并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肩负着时代的使命,要不断汲取理论精髓,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经典,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疫情期间,支部曾多次组织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让支部党员在学习中加强制度自信;此外,组织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课”,感悟抗疫精神;聚焦“两会”学习,发挥网络跨越时间、空间的优势,组织支部成员线上开展“两会”内容学习,了解国家大事,关心时政。

访榜样模范,“思”对标争先。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学习中,支部成员更加体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内在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青年学生党员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应该向革命先锋、改革先锋、时代先锋等学习。支部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模范榜样的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交流会,深入学习榜样精神,发挥青年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抗疫先锋,最美逆行者们用行动向我们昭示了奉献与担当。在学习交流中,鼓励同志们发现、挖掘、分享身边的抗疫故事,同时对照自身加以思考。本次主题学习交流,教育引导了支部党员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向榜样先锋看齐,将所学所见、所思所悟入脑入心,自觉树立起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行志愿服务,“践”追梦使命。行动才是最好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内容中,总书记强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拼搏奋斗看实践,只有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习才会更有有动力,行动才会更有力量。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哲学研究所的青年同志们没有退缩,而是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队列。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巡逻、交通检疫点和“三无”小区值守等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哲学研究所青年学生党员应具备的担当与奉献精神,在实践中坚定了信念,在奋发中践行了初心使命。

讲青春故事,“悟”中国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学习中,鼓励支部成员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结合学、思、践中的感悟和体会,讲述自己的砥砺奋进之路。采用“你讲我听”的形式在支部内开展交流分享,营造了和谐、友爱的支部氛围,树立了良好的支部风尚。支部成员在参与本次学习交流之后纷纷表示,体悟到了中国共产党99年来的辉煌历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之后,自己更要承袭中国精神,努力弘扬中华先进文明,不忘初心、筑梦青春,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奋斗写好青春故事。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讨论,党员同志们都对“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队的回信”内在精神有了深刻把握。学、思、践、悟四个方面的具体展开学习,使支部成员更能够结合生活实际,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图片.png

图为哲学所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杨曌欣参加志愿服务获得地方政府好评

 

 

撰稿:范若男;审核:刘国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范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