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论文】张生:宗教哲学视域下的新冠疫情反思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7日
  查看:295
  来源: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资本论》导读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路径与实效性研究”(20VSZ039)阶段性成果,发表于《哲学探索》20201期,第143-153页,论文摘要如下:

摘要:新冠病毒在全球暴发后,族群、人际关系面临重大危机,不同应对疫情的模式也饱受争议。反思成为走出困境、摆脱危机不可或缺的方式,而宗教哲学亦为反思提供了一个视角,人们可以借助于存在于存在世界深部的绝对他者,以此为尺度来重新审察现代人的生存,进而反思其拯救何以可能。从宗教哲学看,人不应被视为一种偶在物,而应包含有一种超越性与永恒性。人的自由是建立在一种超越的、终极的目的之上,而不应该建立在被资本主义生产同质化的目的上。人在尘世,生命的重负与欢愉并不是平等分配的,甚至在此世的分配也不以德性为根据,如果缺乏一种向超越性的敞开,人必将被恶困扰直至退回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动物世界。 

关键词:宗教哲学;新冠疫情;人性;自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