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论文】潘忠伟:蜀汉政局与巴蜀经学的演变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7日
  查看:144
  来源:

本文发表于《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5期,第10-15页,论文摘要如下:

摘要:从全局看,蜀汉经学演进的基本路径取决于蜀汉执政者的用人格局。考察刘备、诸葛亮用人方略的不同,可以明了蜀汉政局与巴蜀经学格局之间存在直接的相互映衬关系,巴蜀经学也可依照执政者的用人偏好不同而细分为三期:第一期即刘备时期,其时蜀汉官方试图以卢植、郑玄为典型的经学体系整齐巴蜀学术,但随着刘备的谢世而宣告失败;第二期即诸葛亮主政时期,官方立场极度倾向于荆州学派的巴蜀学者,荆州学派深刻地改变了巴蜀经学的面貌,而使得古文经学派在巴蜀经学中占有主导地位。第三期即诸葛亮谢世之后的蜀汉末期,兼受荆州学派和巴蜀谶纬神学影响的谯周学派,最终成为蜀汉经学的集大成者。 

关键词:蜀汉;郑玄;荆州学派;谯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