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论文】黄开国:经学分派与分期说评述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31日
  查看:193
  来源:

本文发表于《文史哲》(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第49-56,166页,论文摘要如下:

摘要:经学的分派与分期是经学史的重大问题。四库馆臣最早提出二派六期说,但其分期缺乏理据,分派则有斩头去尾之失。此后出现了十多种不同的分期说,有二期说、三期说、四期说、六期说、七期说、九期说、十期说、十二期说;分派说也有二派、三派、四派诸说。这些分派分期说带有纠正四库馆臣失误的意义,但由于受时代限制与学术派别之见等原因,依然存在不同的理论缺失。这些分派分期说多数没有涉及分派与分期的关系,更没有关注到分派分期的依据这一根本问题。如果不解决分派分期的依据,分派分期就缺乏之所以分的依据,也就无从合理地说明经学分派分期,所以,已有的分派分期说虽然各有所见,但都不能令人信服。 

关键词:经学; 经学史; 经学分派; 经学分期; 《四库全书》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