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梁中和:“美、善与爱欲——‘柏拉图式的爱’的哲学意义”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查看:315
  来源:

2022年11月18日晚上7点,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外国哲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第四讲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四川大学梁中和教授,受邀作题为《“美、善与爱欲——‘柏拉图式的爱’的哲学意义”》的学术讲座。

梁中和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柏拉图书中的两个对话者:苏格拉底与阿尔喀比亚德。以他们的关系为切入点,阐释了“柏拉图式的爱”的基本内涵。他谈道:“当遇到有美的灵魂的人并被他引导到知识面前,看到知识的美。这种与美的灵魂的人的交往便是柏拉图式的爱。认识美本身的过程就好像在攀爬阶梯,最终认识美之所是。”

随后,梁中和教授深入讲解了在攀爬美的阶梯过程中是什么在驱使我们——对至善、美本身的向往。

最后,梁中和教授详细介绍了新柏拉图主义与基督教对“柏拉图式的爱”的改造,并提出了柏拉图式的爱遇到了现代性的问题。

在答疑互动环节,梁中和教授就“当我们在爱欲阶梯上走了很远,如何保持具体的爱?”“灵魂穿着肉体的衣裳那么肉体岂不是没有意义了,肉体只是累赘吗?” “拉图主义可以谋求某种和现代性的和解吗?柏拉图主义者在现代社会应该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撰稿:陈超

初审:高欣颀

复审:张生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