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唐章梅:为什么爱世界如此之难?
——论阿伦特人之概念的超越维度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4日
  查看:224
  来源:

2023年3月3日上午10点,由哲学学院主办的外国哲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现象学工作坊”系列活动第一场顺利举行。讲座由四川大学唐章梅老师主讲,主题是“为什么爱世界如此之难?——论阿伦特人之概念的超越维度”,由哲学学院周振权老师主持,与谈人为四川大学岳富林、西南民族大学李磊、西南民族大学许鹏。

image.png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一、爱世界的文本渊源、问题意识和命题意义;第二、奥古斯丁:论上帝或世界性起源;第三、海德格尔:实存主义哲学论烦、自我与死亡;第四、阿伦特:从存在的根据(some-thing)到复数性的根据(some-body)(为什么有人而不是无人?)

唐老师介绍了“为什么爱世界如此之难?”的问题语境与意义。这一问题提出的背景是,阿伦特认为,现代世界是沙漠化了的世界,也就是在现代世界我们失去了爱人的能力。现代心理学是“沙漠心理学”让人们适应这样一个“沙漠化的世界”,她试图把沙漠移植到人的内心。但人的心中仍然应该有爱,这就是沙漠中的绿洲。

第二部分:对于邻人之爱如何可能,如何拥有一个邻人,以及如何去爱,奥古斯丁的回答是人的爱来源于上帝。阿伦特在博士论文中反驳奥古斯丁,她认为,这种思想恰恰让我们失去爱,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让我们疏离此世,此世被看做是去往上帝之城的工具。

在第三部分,阿伦特介绍了海德格尔的爱、与自我死亡的关系。海德格尔认为爱源于死亡,死亡是人存在的最高可能性,死亡一旦实现,人就失去了这种可能性。死亡构成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死亡就变成了人生存的基础,死亡生成爱。阿伦特正是借助这种基础存在论思想中提炼出了人之共在的存在根据。

最后一部分,唐老师介绍了阿伦特的观点,阿伦特在这里做了一个范式的转化,将存在转化为政治性的。人是政治性的、城邦的存在(复数的),只要关涉到了人类事务,就是政治性的。因此,问题变成了人的境况中究竟什么使得政治学成为可能和必要?或者说,为什么有人,而不是无人?无-物和无-人的双威胁。或者说:为什么我们以复数而不是单数存在?

阿伦特将的政治理论思考定义为:“借助对人们(Men),而不是人(Man),生活在地球(earth)上并寓居于世界(world)之中的这一事实”的思考。

那么,爱世界何以可能呢?爱世界对阿伦特来说就是人自由的行动,自由与政治是一体两面的,自由是政治存在的理由。她把爱世界当作一种政治律令,爱世界就等于做一个人。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探讨了“阿伦特的范式转化问题,即,从思辨哲学转化为政治哲学,类似于马克思的费尔巴哈提纲里的重要观点:问题不解释世界,真正重要的是改变世界。与参与座谈的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相关问题解答及讨论

 


 

撰稿:陈 

初审:周振权

  复审:张 

终审:   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