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陈以森:人工智能的知识局限—对于哥德尔论证的再反思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6日
  查看:236
  来源:

2023年5月5日上午10点,外国哲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题为“人工智能的知识局限——对于哥德尔论证的再反思”的讲座在哲学学院嘤鸣园B栋209会议室举行。讲座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助理研究员陈以森老师主讲,哲学学院周振权老师主持,哲学学院路卫华老师作为评议人出席活动,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本次讲座。

image.png 

陈以森老师从先验知识,哥德尔与不完备性定理,哥德尔的反计算主义和自明性的概念引出今天讲座的主要目的是要辩护计算主义。

首先,陈以森老师详细地讲解了三个背景的预设中的计算主义,一致性,可靠性以及开始主要论证和不可证明性论证和两个命题;其次讨论了三个可能挑战并逐一反驳;最后,立基于不可证明性论证,讨论了人工智能的认知界限,以及三个扩展方向。陈以森在本次讲座中很好地论证了机器也可以有不须推论得到的先验知识,从而辩护了计算主义。

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主讲人,评议人与同学们积极交流讨论。本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把所学知识和人工智能掀起的技术热潮相结合,加强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哲学的认识,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哲学的深思。

 

撰稿:莫佳莉

初审:高欣颀

复审:周振权、张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