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周黄正蜜:重构康德的幸福学说——审美判断力在非道德的价值选择中的运用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2日
  查看:271
  来源:

2023年9月1日19点,现象学工作坊系列活动第八场在嘤鸣园209会议室举行。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周黄正蜜老师主讲,哲学学院周振权老师主持,四川大学张清涛老师、哲学学院李慧子、彭腾跃老师作为评议人出席活动,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本次讲座。

image.png

      周黄正蜜老师在本次讲座中谈到,理解他人的幸福,并达成一种普遍可传达的幸福观念是有必要的。康德的幸福观分为幸福选择和幸福追求两个层面,周黄老师重点讲的是幸福选择,这将波及幸福整体:从后果主义转为动机主义,由被动变主动。在康德那里,审美是一种无目的的合目的性。实际上审美反思和价值选择都建立在无目的的合目的性之上。做的快乐是因为做的好,做的好是因为有天赋,实现幸福秘诀在于努力发展自己的天赋。当面临道德困境时,与其选择“对世界有用”为标准,不如以合目的的、反思的“愉悦”为标准,世界的蓬勃发展正是由每一个个体的蓬勃发展而来。


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主讲人,评议人与同学们积极交流讨论。本次讲座,通过解读康德的审美判断力理论,告诉同学们美以成人的内涵在于“自己为自己设定目的”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讲座中得到启发。

 

撰稿:李睦成

初审:高欣颀

复审:周振权 张  生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