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张桂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玻姆自然哲学著作的翻译与研究”顺利结项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查看:67
  来源:

我院张桂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19年度西部项目“玻姆自然哲学著作的翻译与研究”,目前已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查,顺利结项(结项证书号为20233210),结项结论为“良好”。

结项的成果是当代著名量子物理学家、自然哲学家玻姆的两本著作(原书为英文)的中文译本。一本是《扩展中的意义——与戴维 ·玻姆教授的一次周末对话》,这是由唐纳德·法克托整理出版的一次讨论会记录,1987年出版。这本书是玻姆阐发自己的隐卷序理论及其他观点的重要著作。1984年5月中旬,“普遍统一体基金会”欧洲协调局在英国某地举行了一次讨论会,邀请玻姆教授与一群不同年龄、国籍和职业背景的人共度周末,其目的是更深入地研究玻姆的若干重要思想。玻姆作为主讲人,在每次讨论会前都先阐述自己的观点,然后与大家对话。讨论会先后进行了五次,玻姆讲解了他的“隐卷序”理论,提出并阐发了“对话精神”的概念(玻姆希望用对话来解决各种纷争),提出并阐述了体-意(soma-significance)的新概念,反对还原论的唯物论和唯心论;他还从光线来定义时间和空间,阐述了他的时空观,并与大家讨论了体-意、意义、物质、记忆、友谊、信任、宗教等问题。译者新编了术语索引。中文译本全书约13万字。

另一本译著是《科学、序与创造力》,这是戴维·玻姆与 F.戴维·皮特合著的著作,1987年出版,2000年再版。全书包括序言、导论和七章,分别论述了科学中的革命、理论与创造力,作为创造性感知-交流的科学,什么是序,生成序与隐卷序,科学、社会与意识中的生成序,全部生活中的创造力,之间序和超越序。本书是玻姆最全面地阐发自己的“序哲学”的著作,其中的很多思想都是独创的,该书对物理学前沿问题的研究和自然哲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译者撰写了近1.2万字的“译者前言”,全面介绍了该书的内容。译著附有索引。中文译本全书约25万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