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徐碧辉:儒家生活美学意蕴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查看:75
  来源:

2023年10月1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碧辉在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讲题为“'在世超越'与'乐生':儒家的生活美学意蕴”的讲座。本次讲座是中国哲学学科建设的系列讲座之一,由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助理研究员李慧子召集并主持。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余玥、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杨东、助理研究员周振权作为评议人参加此本次讲座。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image.png 

徐碧辉研究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儒家的生活美学意蕴。首先,她以“孔颜乐处”与“曾点气象”为引,介绍儒家日常生活中的人格升华与审美点化。“孔颜乐处”代表儒家推崇的一种以崇高道德人格战胜鄙陋物质环境的精神,彰显个体内在心灵本体的道德力量。“曾点气象”是审美与道德合一的日常生活的审美升华,背后有对人生和生活的审美期待,其依据则在于将宇宙视作有情世界的“有情宇宙观”。徐碧辉指出,朱熹从道德本体论出发将曾点的理想阐释为一种道德理想,是由于孔子及孔门所重视的艺术精神已经在历史发展中淹没不彰。

第二,徐碧辉研究员介绍孔子的“乐生”精神在日常审美升华中的体现。她指出,这种“乐生”的人生态度体现在对生活细节的讲究和重视,是灵与肉、身与心、物质与精神融合汇通的综合性结果。

第三,徐碧辉介绍了孔子人生的艺术化。孔子将音乐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其对艺术的阐释奠定了中国美学欢乐不逾分、悲哀不过度的“中和”标准和美学特征。

本次讲座时长三个小时,主讲人、评议人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展开了深入地研讨,气氛热烈愉快。本次讲座深化了学生对儒家艺术精神及“乐生”精神的理解,有助于学生更全面深刻认识儒家思想。

image.png

撰稿:张芷涵

初审:李慧子

复审: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