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丰子义:从多重维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查看:78
  来源:

  10月13日上午9点30分,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从多重维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在狮子山校区6教117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哲学学院雷勇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会议伊始,雷勇教授隆重介绍了丰子义教授,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丰子义教授的欢迎。

  丰子义教授从世界现代化的角度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性和先进性,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从人类文明大道中走出来的,这既符合人类文明发展又深化了人类文明的普遍规律。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内在超越的路径,内生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从外缘到内生的转型。

丰教授从人的逻辑角度出发,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路径。他谈到中国式现代化在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它的推进逻辑、人的发展的具体内容等方面都符合人的逻辑。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刻的人学内涵,明确指出“两个全面”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终目标。

丰教授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角度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性、影响力和感染力。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文明注入了新动力,中国对世界文明的最大贡献在于消除了绝对贫困,解决了十四亿人的贫困问题。我们要用交流互鉴的方式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式的发展重塑了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

雷勇教授对丰子义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丰老师分析问题逻辑清晰,深入浅出,是真正的治学大家”。雷勇教授也对丰子义教授长期以来对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支持和关心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学术讲座,通过丰教授的悉心讲授,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智慧,为同学们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核心要义、前进方向提供了理论启发与现实指导。


image.png

撰稿:李睦成

初审:高欣颀

复审:吴书林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