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张柯:鱼之乐与真理之本质
——论海德格尔对《庄子》“濠上观鱼”的阐释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查看:73
  来源:

2023年10月29下午贵州大学哲学学院张柯教授在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讲题为“论海德格尔对《庄子》‘濠上观鱼’的阐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周振权老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慧子老师、王鹏老师作为评议人出席此本次讲座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image.png 

张柯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通过对文本的解读来论证还原真实的历史,回答海德格尔如何通过对庄子“濠上观鱼”的解读,既回答了表层的主体间性问题,又使得晦涩的《论真理之本质》的旨意得以开放。张柯教授在“鱼之乐”以及《论真理的本质》中发现了一种历史性切近,从而以《论真理之本质》的旨意来向听众们重构海德格尔对“鱼之乐”的解读,即海德格尔的解读中必然包含着从“存在领会”到“存在历事”的转向,并且强调并不是以转向后来取代转向前,而是以后者来成全和澄清前者。最后,张柯教授以海德格尔对老庄的其他解读文本为支撑进一步论证了本次讲座的重构思路。

评议环节中,主讲人、评议人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展开了深入地研讨。本次讲座揭示了“鱼之乐”解读事件的更深意蕴,引发了学生对海德格尔基于“历史性切近”立场对《庄子》文本的创造性解读的深思。

撰稿:孙  星

初审:周振权

复审:张 生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