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孙宝山:明清思想的变化和转换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查看:103
  来源:

2023116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孙宝山教授在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讲题为“明清思想的变化和转换”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慧子老师召集并主持。四川大学哲学系戴森宇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崔罡副教授作为评议人参加此本次讲座,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image.png 

孙宝山教授首先表明,明末清初是剧烈动荡的历史时代,也是多种形态学术纷呈变换的具有创造性的时代。中国传统儒学在宋明时代随着理学的形成、发展及繁盛而进入了成熟时期,其后由于理学流弊的产生、理学理论发展的穷尽以及时代风气的转变,到了明末清初进入了变化和转换时期。所谓变化是指明末清初思想出现了经史学与经世学的兴起、程朱理学的复兴、阳明心学的更新、张载气学的发展、反理学思想的形成等多样变化。所谓转换是指明末清初的儒学经过上述多样变化到清朝中期最后转换为重视经史研究、忽视现实问题的考证学,考证学在清朝末年随着内外危机的不断加深又被“经世思潮”、“改革思潮”所冲破,中国近代思想由此而揭开了序幕。

孙宝山教授从经世学风的兴起、理学思想的变化、反理学思想的形成三个方面来讲述这一时期学术思想的变化与变换情况。孙教授列举了大量史料,例如明崇祯十一年陈子龙的《皇明经世文编》、黄宗羲《留书》《明夷待访录》、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日知录》、王夫之《读通鉴论》《宋论》及唐甄《潜书》,以十分清晰的时间脉络为我们呈现了经世学风兴起的过程,对于理学思想的变化,孙教授从程朱理学的复兴入手,以熊赐覆、李广地、陆陇其等人独尊朱子消灭异学为例展开讲述;阳明心学的更新时期,黄宗羲吸收程朱理学的功夫,对阳明心学束书不观、空谈心性的流弊进行纠正;张载气学发展时期,王夫之以张载为孔孟正传发展气学;反理学思想形成时期,顾炎武对以语录为讲学形式的理学予以否认,脱离理学路径、戴震把理学基本观念和修养方法予以消解,使其失去了存在的理论基础。

本次讲座时长两个小时,孙教授呈现了明末到清初、清中、清末思想变化与转换整个历程,他对时代精神、特质的把握以及庞大的知识储备令人敬佩。主讲人、评议人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展开了深入地研讨,李慧子老师赞叹到这真是一场清晰宏阔的讲座,崔罡老师提到“做学问要做变化时代的思想”,戴森宇老师提出“庙堂上的程朱”和“科场上的程朱”,高明老师就“《皇明经世文编》与《皇朝经世文编》是否有联系”提出问题,王耀同学就明末清初心性论的转变提出问题,孙教授对师生的问题给与一一解答,气氛热烈愉快。本次讲座使学生对明清思想的变化和转换有了深刻认识,有助于学生日后的学习与研究。

 

撰稿:丁嘉奇

初审:高欣颀

复审:李慧子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