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章勇:何谓哲人?以苏格拉底为中心的考察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查看:202
  来源:

2023114日下午,哲学学院章勇老师主讲题为“何谓哲人?——以苏格拉底为中心的考察”的讲座。哲学学院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image.png 

章勇老师谈到古希腊哲学是西方哲学最初发生和发展的阶段,对后世的影响从未间断过。现代哲学更为关注“什么是哲学?”,往往忽视了“何谓哲人?”这一问题。本次讲座以苏格拉底为中心,进行深入考察,探究何谓哲学及何谓哲人。首先,通过海德格尔、德勒兹等人,来探究哲学的本质。然后针对苏格拉底之死这一悲剧,分别从诗人、智者、史家和哲人四种不同的人对哲人的看法来探究何谓哲人。四类不同的人,对哲人的看法和态度也有所不同。在诗人阿里斯托芬眼中,哲人是坏的,他们败坏青年;在智者安提丰看来,哲人很傻,教人却不收费;史家色诺芬则认为哲人是道德高尚的好人;而在哲人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看来,做哲人有很高的德性要求,做哲人很难,但哲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在提问互动环节,主讲人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展开了深入地研讨,本次讲座,穿越古今,贯通东西,溯本求源,追寻“何谓哲人?”这一问题的答案,对同学们价值观的形成提供了启示。

撰稿:张艺舰

初审:章 勇

复审:张 生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