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哲学学院党支部和学院工会赴三星堆博物馆 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查看:118
  来源:

“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文化传承创新使命,2023年11月9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学院工会会员共赴三星堆博物馆开展“寻古蜀文化,传工匠精神”主题党日和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

image.png 

在颇具创意的“古蜀之眼”——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中,党员同志们仔细观看出土文物。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土的青铜大立人到凝结了修复专家十几年心血的青铜神树,再到近年来出土的以青铜网格器为代表的单件或组合型器,讲解员为大家逐一讲解。党员同志们了解到,文物曾被深埋黄土之中,后来辗转各个实验室、修复室,终于来到了我们眼前的精美展陈馆,它们在三星堆考古人手中重获新生。几代考古人扎根三星堆、专注考古事业,匠心精神传承至今,使参与这次活动的党员同志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贯彻匠心精神,做一流的、叫得响的事业,为实现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星堆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一体多元的证明,一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总书记曾多次叮嘱“让文物承载的中华文化焕发时代光芒”。三星堆青铜器中出现的独特造型、绮丽文饰都象征着三四千年前三星堆人对未知领域的孜孜探索精神。文物不语,但也无时无刻地提醒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内涵、创新突破。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落实“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image.png


回到学校后,学院工会开展了知识问答活动。以趣味知识问答的形式,回顾此次三星堆参观学习的重要内容。大家踊跃参与答题,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和学院工会精心组织,密切合作,按照“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促发展”的原则,开展了“走进三星堆”的系列活动。通过搭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交流平台,共同进步谋发展。旨在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丰富理论学习的形式、积极探索“活动互联、工作互助、资源共享、经验共鉴“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实现党建工作基础更加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党建与事业发展推进更加有力的目的。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高  明

审核:王延华

复审:吴书林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