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张再林:从梅洛·庞蒂身体现象学到中国古代身道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查看:134
  来源:

2023年10月26日晚,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张再林在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举办主题为“从梅洛·庞蒂身体现象学到中国古代身道”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召集与主持人为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慧子老师,哲学学院张桂权老师、张生老师、王鹏老师、周振权老师、彭腾跃老师、吴宝祥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与本次讲座。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22级、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慧子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张再林老师的学术经历与学术成就,特别是张老师在身体哲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与影响力,接着她向张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目的与诸位与谈老师和同学的情况。

张再林教授对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在言语中他表达了对成都这片土地的神往,指出四川从古代以来一直是人杰地灵,涌现了许多历史文化名人,他们在哲学学术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近代为例,教授回忆起八九十年代大学中大火的周国平,说周国平对大学生影响很大,是他带领了许多大学生走向了哲学的殿堂,思考了人生的意义。话锋一转,张教授回忆起在北京大学人文学院一次会议上被问到为什么要研究身体哲学这一情形,他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他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身体哲学是二者的结合,并提出中国哲学重视身体,而西方哲学重视意识的差别;二是因为自己在美国访学时与一位美国老者交流过程中深切认识到了身体力行所带来的人生阅历的重要性。

讲座第一部分,张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梅洛·庞蒂的身体现象学。张老师把梅洛·庞蒂的身体现象学高度概括成九点,分别为:一,走向世界之身;二,两可的身体逻辑;三,用身体知道;四,从“走向世界”到“走向他人”;五,知行合一的身体;六,身体在说话;七,身体化的时间;八,身体和自由;九,活的身体和野性存在。第二部分来到中国哲学,指出中国哲学与梅洛·庞蒂的现象学有着一种家族相似性,两者在很大程度具有一致性,但在一些方面又存在差异。在介绍两者相同之处时,张教授从中国古代哲学中一一找出了梅洛·庞蒂的现象学的理论的代替,两者的差异则体现在中国哲学从生命出发,而梅洛·庞蒂为代表的西方哲学则是从世界出发。最后总结,二者虽有相异之处,但本质都从生命身体出发,真正的身体哲学应该将二者有机结合。最后,张教授向本次讲座与会的青年学者发出共同构建走向世界又走向本土的哲学,为创制中国哲学的新范式而努力的呼吁。

李慧子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中张教授的主要思想与学术贡献,同时借着张教授的发言谈到了近代以来中国哲学尤其是儒学领域中从心性论到身体哲学研究的转向。

四川师范大学张桂权教授表示受益匪浅,谈到了物质和意识二分性的问题,表示了对科学和哲学二者有机结合发展的期望。

教育科学学院一位老师向张教授提出如何将身体与主体关系区分的问题。张教授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在香港中文大学的一次经历解释说身体本身就是一种天人合一,并向大家教授了身体调息法。

哲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潘泽文提问,梅洛·庞蒂如何解决自己学说中的矛盾点,以及禅宗说的“活在当下”为何不能算作是一种执念。张教授回答,梅洛·庞蒂认为世界本身就存在矛盾,所以矛盾问题无解,而禅宗中的执念是一种唯心的执念,是将过去事物不放手的执念。

哲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谢韬宇提问,梅洛·庞蒂的学说中身心是同还是和。张教授回答,梅洛·庞蒂在文中对其两者所用的概念是“交织”,所以是连在一起的“和”,而不是“同”,并且这种“和”有一种先天性,而梅洛·庞蒂思想中恰恰缺少了中国哲学中所具有的那种存在于血缘中的超越性。

提问环节结束,张生老师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身体哲学研究团队,并向同学们宣传了身体哲学的课程。本次讲座是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活动之一,旨在提升哲学学院的学术氛围,扩大师生学术视野,推动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孙慧卓 张云韬

初审:李慧子

复审:杨 燕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