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讲座】向世陵:仁爱观念的兴起与“克己复礼为仁”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6日
  查看:81
  来源:

2023年11月24日19:00,在四川师范大学举办纪念张栻诞辰890周年暨“张栻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期间,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向世陵教授在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做了题为仁爱观念的兴起与“克己复礼为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吴书林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

讲座从“群”的形成与仁爱观念的初起、权利让渡与交换互助、“人”的独立性与平等相爱、“克己复礼为仁”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在探讨“群”的形成与仁爱观念的初起时,向世陵教授以进化论引入,比较了孙中山、班固、荀子等人的观点。之后,他阐述了权利让渡与交换互助。“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被称为“黄金法则”或“金律”。“金律”的核心,是我与他人平等,这不仅是爱与互助的情感和道义疏通,也包括个人权利的让渡和好处的分享。“金律”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颇有相似之处。关于“人”的独立性与平等相爱,向世陵教授讲到:交换和互助中形成的人与人的关系,是一种平等关系,但它有一个逐步成型的过程,即由不平等走向平等,由自然走向伦理。接着,向世陵教授深刻地阐述了“克己复礼为人”的哲学理念,引导听众思考个体责任与社会和谐的关系。践行恭、宽、信、敏、惠五德便是在复礼,但要复礼,又离不开个体的修身。

结语时,向世陵教授强调,气化生生不息,人与天地万物同体,人自幼及长,日常生活实践中无处不见良知的闪光,但关键在激发贴切人内心的良善动机,从内在到超越,彰显仁爱的普遍价值。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与会同学积极提问,与主讲人深入交流。本次讲座为在座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思考和交流的平台,启发了同学们对人际关系和社会责任的思考。吴书林教授在总结时表示,此次讲座为大家打开了思维的窗户,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理解并践行“仁”这一理念。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收获了知识,加深了对人际关系、道德责任和社会和谐的思考。哲学学院未来将继续举办这样深具启发性的活动,以促使学生更全面的成长。

image.png 

 

撰稿:何  

初审:蔡方鹿

复审:杨   吴书林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