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做哲学”集训班圆满结束!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6日
  查看:81
  来源:

2024年1月13日下午,哲学学院“做哲学”集训班圆满结束!集训班在周振权老师的主持下进行,哲学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集训班成员们研读《做哲学:88个思想实验中的哲学导论》一书,并且在研读的过程中针对书中提及的众多思想实验进行积极讨论,各抒己见。在集训班正式结束前,大家就自己在为期两天的集训班中以及过去的一学期的“现象学读书会”中的感想和收获进行了分享。

部分参训同学感想交流(摘录)

《做哲学》一书向我们展示了哲学史上著名的问题,针对同一问题,不同流派的哲学家有各自的回答。在不同流派理论的交锋之中,也许双方最终都无法对他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做出令人满意的回答,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同的理论在交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体系。此外,书中也列举出众多思想实验,这些思想实验作为思维和理论的实践环节,构成哲学家理论论证的重要部分。

无论是不同流派的交锋,还是在交锋中被提出的各种思想实验,都在提醒我:哲学应当是一种活动,做哲学不只是学习概念的使用,更重要的是思维能力的锻炼与运用。做哲学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面对问题,寻求答案是理所应当的,但是相较于某个既定的答案而言,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假设、求证,使思维能力得到锻炼,这也许对于学习做哲学更有意义。同样的,就各种思想实验而言,我们不仅要了解思想实验的内容以及探究哲学家们提出的思想实验对于他们的理论论证具有何种帮助,更要了解一个有效的思想实验应该如何构思和实行,并尝试将思想实验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之中。总而言之,做哲学的人对待哲学家的理论不应当采取旁观者的视角,而是要排除所有成见,进入到哲学家的思路当中,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在理解的基础上做出评判,逐步培养创造性思考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梁骁

 

在这次读书会之中,我们阅读了《做哲学》这本书,正如书名一样,这本书要讲的就是如何做哲学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去反思的问题。毫无疑问,这对学习哲学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从中学到了许多关于反思的问题。最重要的一步在于对于旧有观念的清算和反思。不过,在我自己知道如何反思之后,我也对于反思本身进行了反思。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实际上问题不在于“如何去反思”,而在于“能不能反思”。大部分人实际上都是没有反思的意识,自己是没有把握到反思的机会的。或许这个也是做哲学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不仅要教大家怎样去做哲学,更要让大家开始做哲学。怎么样让大家开始做哲学,才是真正的难点。就像老话所说的,万事开头难嘛。虽然我还没有答案,但我想,总有一天这个问题会被解决的。

——刘旭东

 

我们的西哲读书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发表自己对于文本的不同的理解以及思考,可以直观认识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是一场思想的交锋。同时我们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我们之前从未思考过的问题,对于我有极大的益处,收获大致分为以下三点:

首先,参加西哲读书会最直观的收获就是对于西哲所研究的问题的更加明晰了,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成果以及遇到的困难和研究的最新进展有了一定的了解。类似于心——身问题,自由意志与决定论的问题以及人格同一性问题等都是西哲主要研究的问题,这对于我们系统地进行西哲学习有极大的帮助。

其次,对于如何“做哲学”的方法的学习,我们究竟应当如何做哲学呢?在我们阅读的这本书中,我们可能会找到问题的答案——思想实验,是检验一个人的思想或者主张究竟合不合理,找到思想中的矛盾并加以反驳的有力的工具。我们要学会审慎地看待一个人的思想,提防诉诸大众,诉诸权威的言论对我们的绑架,警惕预设的前提,批判理性地看待问题,用有力的证据以及推理为自己的思想证明,有助于我们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最后,阅读习惯的养成,此次我们西哲读书会阅读的这本书,有一个我本人非常喜欢的优点,就是总是以一个问题作为开端,将哲学家做出论证的目的提前说明,这极大的有助于我们理解哲学家的论证思路,并且通过问题的转变,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对于的该问题的研究发展情况,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阅读方法。在我们阅读一本书时,不妨提前了解下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提出一个问题,围绕这个问题进行阅读,可能会有更好的体验以及新的收获。

——牛鑫丽

 

本学期的读书会以《做哲学》这本书为依托,按照本书的目录我们依次进行了哲学的事业、心-身问题以及自由意志与决定论的相关讨论。在主讲人讲授书中的主要观点的前提下由各小组成员发问并讨论书中的内容,尤其是在书中大量依托多样的思想实验来展开理论论述的形式下,这种讨论能带来的观点冲突就更加明显。

在整个读书会中,我们除了在作者本人的框架下探讨以上问题,也探讨作者在书中给出的种种论证是否合理的问题。例如在讨论心-身问题时,我们在上一个思想实验援引了婴儿是不具有意识的经验论据来使其成立,但在紧接着的下一个思想实验中,我们又援引了婴儿具有基本意识的论据来使实验成立,显然这种论证是完全不符合严格性的要求的。于是我们进而发现种种思想实验所赖以成立的条件未必是真正科学合理的,它往往会直接诉诸于未经反思的种种经验,以至于出现上面这种前后相反的情况。因此,思想实验在哲学问题的探讨中固然能够作为一种容易说服人的手段,但在严谨的理论架构中是不适宜的,因为思想实验预设的前提太多而有循环论证的嫌疑。当然通过更加严谨的考察,提出适宜某理论建构的思想实验是可行的;除此之外,作者的思想背景在书中也表现得十分明显,尤其是大量引用分析哲学的研究而较少引用欧陆哲学的成果,以至于在以上问题的分析中康德、费希特、黑格尔以及欧陆结构主义的理论几乎看不到踪影,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在本学期的“做哲学”读书会中,除开文本所提供的基本内容的拓展外,我认为我的批判性思维也有所培养,自学能力也有所精进,是获益匪浅的一段经历。

——萧乂凡


本学期是我第一次参加西哲读书会,收获颇多!这学期我们共同学习的教材是《做哲学》,在本学期的读书会上,我们通过思想实验的方式,对哲学史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一个梳理与讨论。读书会一方面是对课程知识的一个扩展补充,另一方面也教会我们如何进行思辨——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是真的正确。同时,读书会所采用的老师引导、同学主讲加讨论的方式也让人很有参与感!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读书会模式可能会更加适合专人专著的书籍,期待下学期的读书会:胡塞尔专题!

——余悦瑶

读书班剪影: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新学期,“现象学读书会”将继续开办,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在读书会中共同学习。

 

撰稿:  

初审:周振权

复审:  

终审: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哲学学院